您的位置: 首页 >院系设置>专业设置>详细内容

专业设置

普文普理类专业介绍(所有专业均文理兼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4 11:45:59 浏览次数: 【字体:
1.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理论够用,软硬结合,强化实践,着眼应用,产学合作,跟上发展”的办学思想,培养能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并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所必备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主要的实现手段;使学生具有比较熟练的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使用技能、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的技能、数据库编程与设计技能、网页动画设计与制作技能,网站开发技能等。
主要课程
办公自动化、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VisualBasic程序设计、关系数据库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FLASH动画制作、AUTHORWARE多媒体制作、DREAMWEAVER网页制作、WEB程序设计、AUTOCAD、ASP.NET程序设计等。
2.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能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WEB程序设计所必需的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和管理的基本技能。学生具有规划,设计和应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能力;能自主组建企事业网络系统,具有局域网,Intranet网络的规划设计,管理维护及组网的实现能力,网络应用编程能力,多媒体电子商务应用处理能力;能进行网络化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可以获得ADOBE网页设计师认证、H3C网络工程师认证。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Linux网络操作系统、H3C网络学院教材、网络管理与维护、数据库应用SQL、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工程、无线网络、图像处理软件Photshop、JAVA程序设计、.NET程序开发与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Dreamweaver、Flash动画设计、软件技术基础、局域网组建与设置等。
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各方面发展,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掌握一定电子信息理论和技术。要求学生学习并掌握现代电子与通讯技术的必备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主要的实现手段;使学生具有熟练电子产品维护与开发技能、通讯设备的检测与维护技能、PCB电路板设计技能,单片机设计与开发技能等。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高等数学、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线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图形图象处理、PROTELSE、AUTOCAD、电视原理、电视机组装、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自动控制理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技术、音响技术等。
4.多媒体与网页设计
培养目标:多媒体与网页设计专业从网络传播的角度诠释 IT 与现代传媒相关联的人才结构关系,设置了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课目,旨在为社会培养应用型计算机和网络传播技术专门人才。本专业强调毕业生具备必要的基本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拥有专业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术应用能力。有较强的平面图像制作处理能力、较强的网络动画设计制作能力、较强的数字视音频处理能力、一定的多媒体应用项目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色彩与风景写生、三大构成、广告营销心理学、广告创意、电脑图像处理、电脑图形处理、广告欣赏与分析、广告摄影、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三维设计、HTML标记语言、FLASH网页动画设计、 Dreamweaver网页构造、 Fireworks网页图形处理,CSS网页布局等
5.软件技术
培养目标:软件技术专业分三个方向:可视化程序设计方向、数据库管理方向和Web应用程序设计方向。可视化程序设计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可视化应用软件开发与程序设计能力;应用人机交互的基本原理进行Dephi、C#.NET等程序设计语言进行图形用户界面、多媒体应用的用户界面及相关软件部件的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管理方向着重培养学生进行数据库管理、设计与应用开发的能力;学会国际流行的Microsoft Access,SQL Server及Oracle等关系数据库系统的原理和应用程序设计;能够胜任常用Web数据库应用的设计与开发。Web应用程序设计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基于Web的应用软件开发与程序设计能力;学会使用流行的Web开发工具进行万维网客户/服务器模式下的各种网页开发和网络数据库应用程序设计。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C/C++语言、操作系统及linux、数据结构及算法设计、数据库原理及SQL、Photoshop、网页制作技术、网络技术、软件工程、VFP、Delphi程序设计、C#.NET、界面设计、Asp.net网络编程、项目管理、程序员教程等。
6.材料工程技术(陶瓷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陶瓷制品的原料加工、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制品设备与检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陶瓷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主要培养面向陶瓷生产行业,从事陶瓷原料、成型工艺、坯釉配方、产品检测与开发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陶瓷工艺技术基础理论及其综合运用能力。
主要课程:硅酸盐物理化学、陶瓷工艺学、陶瓷釉制备技术、陶瓷热工过程及设备、建筑陶瓷工艺学、陶瓷机械设备、硅酸盐材料测试技术等。
7.材料工程技术(陶瓷装饰材料)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陶瓷生产行业培养具备从事陶瓷颜料,陶瓷釉料配方工艺研究和生产,陶瓷生产过程及工艺控制的技术能力,能从事陶瓷装饰材料生产技术、控制、性能检测、设备操作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硅酸盐物理化学、花纸印刷工艺学、陶瓷颜料工艺学、陶瓷艺术釉、陶瓷工艺学、陶瓷热工过程及设备、建筑卫生陶瓷工艺学等。
8.材料工程技术(热能设备与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从事各种热工设备的设计、运行、检测、维修,热工设备的技术改造及设备技术管理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陶瓷热工过程及设备、耐火材料工艺学、筑炉工艺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热工仪表与自动化、工业锅炉、土建工程学、硅酸盐物理化学、陶瓷工艺学、 陶瓷机械设备等。
9.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以力学、机械原理、电子电工学、自动控制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核心的理论基础,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运行等知识。能在机械设备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管理,能从事机电设备的调试、使用、维护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CAD/CAM、机电拖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一体化系统、自动控制理论、PLC应用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陶瓷工业机械设备。
10.会计电算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会计业务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晓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电子商务结算、会计电算化等会计实务知识,能运用计算机软件处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各行业会计业务及经济管理事务,能熟练运用计算机从事会计业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成本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实务、管理会计等。
11.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运用英语进行商务贸易、商务谈判和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高级外语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具有国际商务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翻译,涉外商务代理、外贸制单、涉外咨询、商务文秘、酒店与旅游涉外接待等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泛读、英语阅读、英语翻译、外贸单证制作、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12.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运用现代商务管理、计算机及网络基本知识与技能,从事企事业单位商贸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商业、贸易、金融等企业,从事商务信息搜集与管理、电子商务结算、运输、保险、报关等工作,要求学生具备网页制作、 EDI 应用、商品推销及广告策划与商务信息处理、外语以及使用现代化办公设备等方面的能力。
主要课程:网络金融基础、市场营销学、Photoshop、网页设计Dreamweaver、ASP程序设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软件、管理信息系统等。
13.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教学、研究、咨询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
14.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练连锁经营、物流管理实务及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业务操作能力,既能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同时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高等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物流基础、物流技术实务、物流信息技术、仓储与配送管理、配送中心运营管理等
15.文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信息化社会需要,既掌握秘书专业知识与技能又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掌握一门外语,在各企事单位、合资、外资企业及涉外机构从事文秘工作的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秘书学概论、现代秘书实务、文书档案学、现代企业管理、专业英语、办公软件、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学
16.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和旅游事业发展需要的,在旅游、酒店等企事业单位及其他部门从事旅游管理的一线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主要课程:旅游管理、旅游地理、旅游摄影、导游业务、职业礼仪、旅游文学、导游与公关、导游学概论、沟通技巧、中国国家与文化、旅游法律。
17.旅游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旅游专业知识和组织活动能力,具有扎实使用英语的运用能力,能胜任导游翻译、领队工作,熟悉旅游工作、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手段的“专门用途英语(ESP)”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英语、英语口语、英语阅读、旅游地理、旅游摄影、导游业务、职业礼仪、旅游文学、导游与公关、导游学概论、翻译技巧、中国国家与文化、旅游法律。
18.社区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城市绿化、物业基层技术管理和维护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住宅小区、写字楼宇、综合大厦等物业管理基层部门,从事档案资料管理、设备管理与运行,房屋修缮与管理、环境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物业管理概论、房地产经济学、公共关系基础、房地产市场营销、物业档案管理、物业管理会计、园林与绿化、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设备管理与维修、房地产测绘、房屋维修技术与预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