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院系设置>专业设置>详细内容

专业设置

2013年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3年专业介绍
1、陶瓷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陶瓷艺术设计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陶瓷装饰、陶瓷造型、陶瓷创作和其它各类艺术设计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陶瓷企业的设计部门或工艺美术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陶瓷设计、创作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装饰设计、国画花鸟·人物、国画山水、陶瓷造型设计与制作(1、2)、装饰雕塑与现代陶艺创作、陶瓷彩绘装饰、贴花纸设计与制作、平面设计软件、三维设计软件、拉坯技法实训等。
2、陶瓷艺术设计(现代陶艺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陶艺创作设计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结合现代时尚的观念表现,熟练运用陶瓷材料从事陶瓷装饰、陶瓷造型、陶瓷创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陶瓷艺术和工艺美术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陶瓷设计、创作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装饰设计、国画花鸟、国画人物、国画山水、陶瓷造型设计与制作、装饰雕塑、现代陶艺创作、陶瓷彩绘装饰(釉上)、陶瓷彩绘装饰(釉下)、拉坯技法实训等。
3、产品造型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产品设计与制作能力,掌握材料生产制造工艺等知识,能运用计算机及先进科技进行设计,具有先进设计思想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能在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开发和生产制作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色彩基础、构成设计、工业设计史、机械制图与透视、设计手绘、模型制作、产品设计、系统设计、平面设计软件(PS\AI\CAD)、三维设计软件(3D\Rhino)CI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程序与方法、材料工艺等。
4、雕塑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雕刻艺术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艺术雕塑、装饰雕塑及工艺礼品雕塑的设计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陶瓷企业、雕塑企业、礼品公司的设计部门或工艺美术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设计、创作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装饰设计基础、泥塑头像、胸像写生、泥塑着衣人体、动物雕塑、人物雕塑创作、木雕、壁雕、传统雕塑、工艺雕塑、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5、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雕刻艺术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家具制造工艺和雕刻艺术,具有较好的家具设计、审美及生产实践能力,兼具营销与管理素质,能从事家具设计,雕刻工艺与现代制作工艺相结合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装饰设计基础、装饰雕塑、雕刻基础、家具制图与透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设计表达、家具制造实训等。
6、环境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及技能,熟悉建筑造型描绘并运用计算机软件设计效果,掌握材料属性与加工工艺并用模型呈现实物,能从事建筑及室内外的装饰设计、公共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及陈设产品设计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设计素描、色彩造型基础、透视学、人体工程学、工程制图、工程预决算、材料构造与工艺、居民结构解析、建筑造型设计、建筑模型技法、商业与办公室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软件(CAD、PS、3D)等。
7、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告设计制作及平面设计理论和技能,熟悉运用计算机及现代科技进行视觉广告设计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视觉广告策划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包装与书籍装帧设计,也能从事市场营销策划、品牌与企业形象的应用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色彩、广告学、构成设计、字体设计、图形创意、专业表现技法、影像表达、PS、CW、3D、版式与书籍装帧、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与商业空间设计、POP设计与制作、网页形象设计、视觉识别设计与制作、品牌推广设计等。
8、装潢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装潢设计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熟悉装潢工艺的相关流程和制作工艺,能从事各类装潢设计、装饰艺术设计,能在包装装潢设计行业、广告设计行业、图文设计行业、新闻媒体行业、室内装潢设计行业等担任科研、教育设计、创作研究、制作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色彩、图形设计与制作、字体设计、专业表现技法、摄影、标志与CI设计、装潢结构设计与CAD软件、装潢工艺设备与材料、书籍装帧与印刷、包装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喷绘、室内设计与装潢、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9、服装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服装工艺、服装设计、服装表演理论和技能,能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并根据现代生活对服装工艺、设计的功能效果和审美情趣、风格等要求进行创作设计与表演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相关行业从事服装设计、制作、营销、策划、形象展示等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与时装速写、服装色彩与图案设计、服装材料学、基础剪裁、人体速写、时装摄影、服装辅料与配件设计、服装专题设计、原型剪裁与设计、立体剪裁与设计、服装陈列设计、平面剪裁与工艺、制版与推版、服装CAD、形体训练、音乐舞蹈基础、服装表演、化妆与发型、形象塑造、服装企业策划等。
10、电脑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自身艺术素养和设计理论水平,具备较高审美能力和平面艺术设计实践能力,掌握电脑艺术设计领域的创意、在包装策划与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出版物编排设计、印前图文设计、陶瓷画纸设计、图像处理等方面具有一技之长的高级设计人才。毕业生可获取广告设计师、助理广告设计师、平面设计师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字体设计、陶瓷图案设计、电脑图像处理(PhotoShop)、电脑图形处理(CorelDRAW/Illustrator)、广告摄影(外出拍摄)、艺术概论、版式设计、广告欣赏与分析、广告营销心理学、书籍装帧、平面广告创意与设计、标志与CI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版式设计、包装设计、网络广告设计(Flash)、网页设计、三维设计(3D MAXS)、平面/网页设计实训、陶瓷画纸设计与制作。
11、影视广告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广告行业,培养具有广告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广告创意设计、广告文案写作、影视广告、平面广告、品牌塑造、影视摄录、编辑制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影视部门、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领域从事广告宣传设计制作等工作。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基础摄影、形象思维基础、图像处理、图形设计、广告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分镜头创作、三维场景设计、广告欣赏与分析、三维广告动画、剪辑与合成、视听语言、广告片头与栏目包装、广告脚本创作、摄像技术、实验短片创作、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等
12.1影视动画(动画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二维动画创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理论及技能,能在电影、电视等媒体制作岗位从事动画创意设计、动画原画、动画编导、动画片制作等岗位具有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技法、动画运动规律、场景设计、动画角色设计、影视视听语言、动画短片制作基础、二维动画创作、动画制作实训等。
12.2影视动画(影视特效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影视剧制作合成所需的基本知识、理论及技能,能在电影、电视剧、电视台等影视制作岗位从事前期拍摄、外景特效美术、蓝屏抠像、三维模拟、特技合成、数字修复技术等岗位具有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影视动画制作、后期合成、电视栏目包装、影视特技制作,DV短片拍摄、专题片制作、后期与特效制作实训等。
主要课程:影视动画制作、后期合成、电视栏目包装、影视特技制作,DV短片拍摄、专题片制作、后期与特效制作实训等。
13.1动漫设计与制作(网络游戏美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网络游戏及电视主机游戏美工制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技能,能从事二维及三维游戏美工、角色模型、场景制作及角色动画设计等岗位具有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游戏场景与纹理设计、动画游戏角色设计、次世代动画雕塑、三维动画制作、三维游戏动作设计、渲染技术、游戏动画制作实训等。
13.2动漫设计与制作(插画与漫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美术功底的插画造型能力和漫画设计技巧,并具有较好的动漫原创设计能力,有较强的插画艺术综合表现能力,能在图书出版业、动漫和网络数媒行业、家纺、环艺、广告、包装展示等岗位具有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造型基础、动漫技法、动画脚本、角色造型设计,动画运动规律、无纸动画制作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动画设计和漫画设计的有机结合,是影视动画专业的深化与延伸。要求学生在动画设计的理论基础上,掌握漫画设计的原则及表现技巧,是目前适应市场崛起的强力专业。
14、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一定计算机网络理论知识,并具有熟练网络操作技能和较强动手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局域网构建、维护与管理工作,熟练使用网络操作系统和软件进行安全策略管理、数据备份与恢复、网络优化,掌握网络设备配置与调试技术,能进行动态网页设计制作和网站维护管理,适应网络技术新兴领域,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语言(C、JAVA)、计算机网络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操作系统及应用、网络综合布线与施工、数据库技术、网站建设与WEB程序设计、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专业英语、电子商务概论、工程制图与CAD、3G基础知识等。
15、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电路设计、电子制作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较强的电子系统的操作技能和较强的电路设计实践技能,具有构建小型自控系统与检测系统的能力,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基础、电工技能、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线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据库基础、PROTEL、AUTOCAD、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检测技术、单片机系统开发,EDA技术等。
16、材料工程技术(陶瓷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及其它陶瓷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在陶瓷生产第一线能从事陶瓷制品生产各工序的操作、技术服务与管理,且能从事陶瓷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设计与研制等工作岗位,有良好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思想开拓进取,具有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陶瓷生产各工序(原料制备、坯釉料制备、成型、施釉、烧成等)、产品研发部门、产品质检与品保部门从事技术、服务、管理、研发、销售等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硅酸盐物理化学、陶瓷坯釉料制备技术、陶瓷成型技术、陶瓷干燥与烧成技术、陶瓷生产检测与控制技术、陶瓷装饰技术、陶瓷工业机械设备。
17、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陶瓷装饰材料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陶瓷行业培养具备从事陶瓷颜料、陶瓷釉料、陶瓷印刷及贴花纸的生产和配方工艺应用及开发,陶瓷生产过程、工艺控制的技术能力,能从事陶瓷装饰材料生产、陶瓷制品装饰、生产控制、性能检测、设备操作和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硅酸盐物理化学、陶瓷印刷及贴花纸生产技术、陶瓷颜料应用及配制技术、陶瓷艺术釉、日用陶瓷生产技术、陶瓷干燥与烧成技术、陶瓷砖生产技术、陶瓷生产检测与控制技术等。
18、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建筑工程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岗位职业能力,从事建筑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到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装饰装修公司、建筑设计院、建设单位(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从事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监理等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与力学、建筑设备、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19、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建筑设备安装生产一线需要,具备建筑采暖、通风和空调、建筑照明、建筑给排水(含消防)的施工安装、设计、运行管理与维护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建筑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建筑消防工程公司、建筑设计公司(院)、房地产开发公司、造价咨询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流体力学与热工学、工程测量、供热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电机拖动与控制、建筑供电与照明、弱电技术、楼宇智能化技术、施工技术与组织、预算等。
20、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通用机电行业,主要面向陶瓷机电行业,培养掌握机械制图、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等机电一体化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陶瓷生产工艺,能从事机电设备的调试、使用、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计算机辅助绘图、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CAD/CAM、陶瓷生产工艺学、陶瓷工业机械设备、陶瓷生产电气控制技术。
21、会计电算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会计业务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晓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电子商务结算、会计电算化等会计实务知识,能运用计算机软件处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各行业会计业务及经济管理事务,能熟练运用计算机从事会计业务工作的复合型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成本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实务、管理会计等。
22、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运用英语进行商务贸易、商务谈判和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高技能外语人才。毕业生可在外事、外经贸、外运、涉外金融、证券、银行、保险、海关等外贸企事业单位及进出口公司,从事商务翻译、涉外商务代理、外贸制单、涉外咨询、商务文秘、酒店与旅游涉外接待等工作;或取得教师资格证,在中小学及幼儿园从事英语教育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泛读、英语阅读、英语翻译、外贸单证制作、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23、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综合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业实用性人才。毕业生面向所有涉及商务的行业及领域,可从事商务营销调查专员、电子商务营销员、商务客服专员、网站运营推广专员、网站运营管理员、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专员等与商务相关的工作。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基础、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实务、图像采集与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ASP动态网页设计、图像处理Photoshop、广告设计与动画制作、商务谈判、消费者心理学、电子商务软件等。
电子商务(陶瓷营销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营销理念、现代企业管理、计算机及网络基本知识与技能,了解陶瓷市场规律,具有较高的进行建筑陶瓷、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和特种陶瓷的营销策划能力,能从事陶瓷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学、供应链管理、网络金融基础、网络营销、网页设计、电子商务软件、管理信息系统、陶瓷企业生产与管理、陶瓷工艺学、花纸印刷工艺学、陶瓷艺术品鉴赏与收藏、陶瓷物流、国际物流与货运、连锁经营管理等。
24、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了解物流运营过程和物流加盟模式,熟悉国内、外连锁企业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和陶瓷物流实务,掌握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具有助理物流师职称的物流专业高等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外的专业物流企业,从事物流技能操作、物流营销、物流咨询和物流经理等相应职务岗位以及物流加盟自主创业。
主要课程: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信息系统以及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陶瓷商品知识等。
25、旅游管理(导游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符合现代旅行社行业要求的,具备扎实、全面的导游知识和旅行社管理理论,掌握较高的职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能从事国际、国内旅行社导游、领队、外联、旅行社综合业务和旅行社门店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导游基础知识、导游实务、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服务礼仪、旅游地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行社计调业务、导游应急事件处理、旅游市场营销、会展旅游、旅游英语、旅游电子商务、酒店经营与管理、客源国概论等。
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餐饮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服务技能,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及较强的社交、公关、组织管理能力,能满足国内外星级饭店、餐饮集团和高星级酒楼需求,从事旅游与酒店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服务人才和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概论、旅游管理实务、酒店管理实务、旅游英语、酒店专业英语、公关与礼仪、导游实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地理、前厅与客房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财务会计、酒店管理自动化等。
26、旅游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技能;掌握旅游经济规律和市场营销策略及旅游法规,熟悉导游业务,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能以英语为工具从事涉外旅游的接待、服务、导游及管理工作的面向旅游第一线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心理学、导游实务、导游基础知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英语、酒店专业英语、英语视听说、英汉应用文写作、涉外礼仪、客源国概论、旅游电子商务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