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资讯>招生资讯>详细内容

招生资讯

江西:09年高招志愿填报的几项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18 08:54:26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西省高招办昨日正式公布了《江西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招工作规定最大的变化是,所有录取批次的志愿填报全部实行网上填报,且一本批次实行平行一志愿(不设二志愿)。
  另外,网上填报志愿的密码改为在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直接发到考生手中,防止有人违规改动考生填报的志愿甚至擅自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密码将直接发给考生
  今年的高招工作规定强调,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密码,将在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由监考人员发至每个考生手中,考生负责自行保管密码,由此产生的问题全由考生本人负责。
 
  据了解,以往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密码是通过学校发至考生手中,曾出现过有老师为给某些院校拉生源,违规改动考生填报的志愿甚至擅自代替考生填报志愿的现象。这一现象在高职(专科)批次体现得更为明显,省高招办也接到过不少学生的投诉。
  为此,省高招办除了规定将填报志愿的密码直接交给考生外,还强调考生所填内容应真实、准确,网上提交后的志愿任何人不得更改。考生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承担责任,因考生填报志愿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815日结束高考录取工作
  今年所有批次的志愿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去年一本、二本是纸质填报)。据了解,提前批本科院校志愿,在考后估分网上填报;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志愿,则安排在考生得知分数、分数线和全省排位后进行网上填报,填报时间较去年延后1天(具体时间安排详见附表)。
  其中,第一批本科实行平行一志愿改革,不设二志愿;第三批本科和高职志愿,填报时间较去年提前1天。
  今年我省整个录取工作将在8月15日结束,较去年提前5天。
  一本投档排序涉及单科成绩
  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省高招办根据各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向各有关高校提供生源分布统计。高校根据生源分布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微调方案和调档比例后,省高招办根据高校要求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按文、理科不同的单科顺序排序,具体情况详见附表),按所填志愿进行平行志愿投档。由于今年一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因此一本定向就业招生采取单设志愿、单独投档录取。
  缺额志愿改成征集志愿
  去年,我省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实行网上填报缺额院校志愿,而今年则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在每个批次一、二志愿录取结束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届时未录取的、符合征集志愿资格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自行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缺额院校情况填报征集志愿。省高招办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降分投档仅限原报志愿
  今年录取政策发生变化的是,在每个批次院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如仍有少数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对本批次所有原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逐分下降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各批次最大降分幅度不超过20分。而去年的规定是对所有填报该校志愿(包括缺额院校志愿)在内的考生适当降分投档。
  另外,今年划线类别为一本线的军队院校,指挥专业经调剂生源仍不足的,经招生院校同意后,可以降低分数录取,但不得低于二本线。 而去年的规定是,军事指挥院校如完不成招生计划时,可降低20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审核录取。
  手机作弊者明年不得报考
  在对违规行为的处理上,增加了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
  另外,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中学学籍档案的给予调离现工作岗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纪处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